星期三, 11月 03, 2010

代母爭議的有趣評論

葉一知


剛才備課,找有關代母生殖的評論,看到某報社評如此寫道:

現代社會演變急速,以本港而言,不少人士因種種原因選擇過單身生活,當中卻不乏想生育者,他們的動機也可能只是想建立親子關係。生殖科技無疑能給這些人士帶來希望。惟有關法例的限制繁複,往往令人望而卻步。社會是否應該回應這些人士的訴求,而考慮放寬法例上某些限制,值得公眾更深入討論。

不過,放寬限制除了再次引起道德倫理等爭議外,對一些社會政策也可能帶來衝擊。



雖然後面保了一句「引起道德倫理爭議」,但前一段是一個充份的論點嗎?回應這些人士的訴求?如果社會從來沒有這些訴求,我們也不會立例管制吧!

其實,如果要放寬代母限制,為甚麼不放寛一夫一妻制限制?君不見我們的富豪公然左擁右抱,還各有兒女,上星期還在報章拍「全家福」,那麼套用這個社評的話:


現代社會演變急速,以本港而言,不少男女因種種原因選擇過婚外情的生活,當中不乏第三者,他們的動機也可能只是想建立愛情關係。不用科技也能給這些人士帶 來希望。惟有關法例有所限制,往往令人望而卻步。社會是否應該回應這些人士的訴求,而考慮放寬法例上某些限制,值得公眾更深入討論。


你去問問男人,很不幸,有很多人都有三妻四妾的「訴求」。香港社會不是很開放嗎?連女人都要操控幾個男人了,一夫一妻制不是過時嗎?為何不放寛這等限制?最令人氣憤是,無論代母產子,還是三妻四妾,在香港都只有富豪的份兒,怎不叫人仇富呀!!!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