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3, 2011

談生意和合作條件

我鼓勵人創業, 因為創業能和更多人和公司談生意和合作條件, 而你從創業中, 學到比打工的還要多.


作為一個程式設計師, 如果我去打工, 只需要完成老闆交下來的工作, 或者做到經理, 主要和客戶談工程, 很少機會談生意和合作條件, 而創業就給我很多這機會.

創業初期, 甚麼都沒有, 全部由零開始, 也只能和客戶談工程, 沒有甚麼生意和合作條件可談. 但當我發展出產品和品牌後, 就會有更多機會和條件去跟夥伴談生意.

創業這十年間, 給我很多這方面的機會去學習和實踐, 最成功的是和銷售夥伴Wilson談成合作, 台灣李老闆合作開發流水碼系統, 和成功授權一間大型軟件代理商以OEM的形式銷售MemDB系統等等.

我看好軟件業, 成本最大的是開發, 但當完成了系統, 產品的成本就接近零, 最大的只是銷售和支援成本了.

MemDB完成了很多系統, 閒放沒銷售就是浪費, 如果有人願意承擔銷售和支援成本, 從而達至雙贏, 我是很樂意合作的.

而推銷軟件最大的成本也只是開始時, 如建立包裝和行銷, 之後軟件就會一套一套賣出去, 這個在OEM的形式銷售合作中體會出來, 那套軟件, 現在每月為我帶來不用做收入.

九月中台灣李老闆和另一位老闆會來港和我談在台灣開MemDB分公司, 和代理流水碼系統等事宜, 如能成功, 將會大大提高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