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6, 2005

最細和最賺錢的公司

有個客戶問我,我公司發展得這麼成功,為何要維持SOHO,不把公司擴大, 租個辦公室和請人,以下是我的想法.


1) 租辦公室和請人的成本太過大了,尤其是在IT業.請了一個人,除了要每月支付薪金,也要付出時間教他,等到他學有所成,有很大機會走了自行創業 (自己也是過來人),這成本是非常大.

2)我不善於管理人,也不善於擴大公司.如果把公司擴大,我應該站在那一個角色呢? 管理層? 那我就要放棄編寫程式工作了,這是我所喜愛的工作吧.

基於以上原因,我都覺得SOHO比較適合自己.這也是我最渴望的生活方式.起身就是自己的工作室,有多些時間陪伴家人,為何要自尋煩惱,租辦公室和請人.

但我也有一個目標,就是要發展一間最細和最賺錢的公司.

最細當然是SOHO,或者這公司連一個人都沒有.有這可行? 答案是有,因為現在已有很多收入,也不要我任何付出了.客戶自行在網站下載系統試用,然後用Visa購買,密碼就自動電郵給客戶,交易也自動完成了.

不請人,我可以加入多些合作伙伴和代理商代理我的軟件,到時有錢大家賺,我也不要付出請人的成本吧.我現在所要做的,是開發更多"好賣"的軟件,結交多些朋友,合作把這軟件賣給有需要的客戶,成為最賺錢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