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3, 2006

留言管理系統 (免費)

前幾天得閒, 在SinaBlog 尋找以往自己在其他Blog的留言, 然後進入每個文章, 看看有沒有其他人回覆我的留言. 心想, 我真是愚蠢, 有沒有更好和更快的方法呢?


自已已經很少在其他Blog留言, 用 SinaBlog 的留言尋找功能找自已的留言, 都有成五十多個, 每個要進入查看, 也要花費我半個鐘.

忽然想找個系統來幫我解決這問題, 找來找去, 都找不到.

算吧! 自己是寫程式的, 不如花半天時間, 寫個系統來解決這個問題.

Picture

以上就是我寫的 "留言管理系統" (以下簡稱BlogReply) 的介面了. 既然寫好了, 就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吧 (因為免費軟件, 所以所有使用條件和責任, 和 Freeware 一樣, 即是 "免" 責, 後果自負吧). 你可以到 http://www.memdb.com/download/BlogReply.exe 下載安裝, 執行後, 你只要複製SinaBlog 文章的網址, 就可以把文章加入到BlogReply了.

不明白如何複製網址? 現在介紹如何尋找我以往的留言, 並加入到BlogReply裡.

首先, 你要先執行BlogReply, 然後到 http://www.mysinablog.com/ , 在搜尋文章的欄內, 輸入自己留言的名稱, 然後把 "標題" 改為 "留言", 按 [搜尋], 你就可以找到自已在各Blog的留言了.

你不需要進入每個文章, 你只要在文章的標題, 用滑鼠Right-Click, 然後選擇 [複製捷徑 (T)] 或按 "T" 鍵, 返回BlogReply, 看看文章是否加入了. 用這方法, 我就可以用一兩分鐘時間, 把所有以往留言過的文章, 加入到BlogReply系統內.

以後在新文章留言後, 我可以複製文章的網址, 加入到BlogReply, 例如你在這編文章留言後, 把網址 (http://enoch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3569) 複製 (最快的方法是在瀏覽器選擇網址, 然後按 [Ctrl+C] 鍵, 返回BlogReply, 看看文章是否加入.

隔了幾天, 你可以按BlogReply系統的 [更新] 鈕 (必須先選擇 '留言' 頁), 所有未閱文章 (有新留言的文章) 就會找出來, 你可以 Double-Click 文章, 就可以直接瀏覽文章了.

這系統可以儲存過萬的文章. 刪除些舊文章, 方法是點選一個文章, 然後按 [Delete] 鍵.

(註: 執行 [更新] 功能, 會到 SinaBlog 尋找, 這樣會增加 SinaBlog 的負荷 (雖然我已盡力減輕這負荷), 所以建議你不要常用, 最多每日用一次好了. 這系統另一個功能, 是可以用來管理你的留言, 以後有時間, 再加多些功能吧)

其實如果Sina Admin 可以和我配合, 這系統就能更完美. 例如:

  1. 在我們留言後, SinaBlog 自動把文章的URL COPY到 Clipboard, 我們就不需要自已做Copy了.
    例如, 更改rememberMe為以下:
     
    function rememberMe(obj)
    {
          window.clipboardData.setData('Text', document.location.href)  ;
    }
  2. 可以提供一個PHP功能, 例如
    http://enochng.mysinablog.com/replyno.php?articleId=113569, 就可以獲得文章的總留言數量, 那樣我就不需要每次都下載整個文章的內容了, 可以減少 SinaBlog 的負荷, 也可以提供BlogReply的[更新]功能的速度.

不過, 現在我可以做的, 就是利用 SinaBlog 現有的功能, 解決我們的留言管理問題. 希望這系統可以幫到大家和SinaBlog.

如果你有任何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或發現 SinaAdmin 有解決方法, 請通知我, 我會停止這系統.

以下是第各版本 的主要功能,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留言功能問題或建議, 歡迎在此留言.

版本 1.0 功能 (23/1/2006)

  • 複製SinaBlog文章網址加入
  • 更新文章的留言數目
  • Double-Click 文章可瀏覽
  • 選擇文章, 按 [Delete] 鍵刪除文章
  • 按列的標題可排序
  • 可更改每列的闊度

版本 1.1 功能 (24/1/2006)

  • 限制只更新前100篇文章
  • 自動加入這篇文章, 方便通知你有新留言關於這系統

版本 1.2 功能 (28/1/2006)

  • 消除執行時停頓幾秒問題
  • 消除複製過快時出現 "Cannot open clipboard" 問題.

版本 2.0 功能 (3/3/2006)

  • 加入 "訂閱功能"

版本 2.1 功能 (14/3/2006)

  • 更新留言時, 可以輸入更新文章數量, 最多100篇.

版本 2.2 功能 (7/4/2006)

  • 用了一個月這個系統, 很少會用"留言" 這個功能, 大部份都是用 "訂閱" 功能, 來查看朋友有沒有新文章, 所以我想把預設頁由 "留言" 改為 "訂閱".

版本 2.3 功能 (21/7/2006)

  • 重新設計過介面

註1: 如果在 "訂閱" 頁按 [更新] 鈕, BlogReply 只會更新訂閱.
註2: 系統留言會自動加入本文章.
註3: 有關訂閱使用和問題, 請到訂閱管理系統 文章查看和發問. 這文章只可以發問有關 "留言" 功能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