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4, 2007

Call Center客服系統

上月接了 "外判編寫程式的問題" 一文提及的一個CRM工程, 這個星期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功能, 本月會繼續發展這個Call Center客服系統 , 而這系統將會是MemDB發展的另一個主線.


為何我會這樣重視這個系統呢? 因為我等了六年, 就是等一個需要應用Memory Database的系統, 而這個就是其中一個.

客戶之前找了間外判, 用MySQL和ASP開發這套系統, 但匯入十萬個客戶資料後, 系統一來不穩定, 二來很慢, 這兩個問題, 反映出MemDB的價值出來.

MemDB不僅是Memory Database, 它和MySQL有個不同, 是 Object-Oriented Database (MySQL是Relational Database), OO 有個好處就是 relationship, 這個應用在多關係的客戶管理系統就很好, 而且所有Object都常注在Memory內, 尋找當然快過其他資料庫 (可以用Pointer就可以拿到Object, 不用像relational database要在不同table找).

另外一個重視這個Call Center客服系統的原因, 就是供應很少, 競爭者不容易開發出比MemDB更快, 更穩定的系統, 而市場有一定的需要. 在這裡簡介些功能.

今次客戶是賣小朋友有關的東西 (例如玩具和教才), 所以系統除了要管理小朋友資料外, 也要管理父母和學校, 所以一個小朋友資料就有很多relationship, 系統必須提供很多query去找出資料, 例如找出所有讀小學三年級, 讀Band One學校, 未買過ABC書和高收入等等 (可以多個十個Conditions)的客戶, 然後有系統地分給Caller去Call (例如去賣ABC書), 管理所有Call的時間和結果 (必須支援100以上的Callers同一時間使用這系統), 輸入有關的資料 (如果客戶之前買過, 以後不用Call了), 然後再出各類報表.

很多 '有用' 的功能嗎? 我肯定很多推銷的公司, 一定沒有這完善的系統, 如果不是, 我每天就不用拒絕同一個推銷幾次吧!

這只是一部份, 還有很多功能要開發吧! 大家看到這系統的市場價值嗎? 不同客戶有不同的要求. 不錯, 就是這個了, 完成這系統後, 除了賣現成的解決方案外, 由這系統, 可以爭取其他度身編寫的工程, 所以我要做好這系統.

後註: 我需要一些可以用電腦打出電話的解決方案, 即是Caller只要按一按, 電腦就能把系統內的電話打出, 打通後Caller可以用電話接聽, 大家有這資料提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