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5, 2007

政府如何幫IT業發展

現在香港政府有基金和貸款幫IT人創業, 但獲得這些資助並不容易, 寫份計劃書, 都要花你很多時間了, 所以這些資助, 只適合寫作 (作大) 能力好的人申請, 對於我們這班喜歡寫程式, 多於寫文章的人, 就沒有用途.


相反, 這些資助對我就變成競爭, 你可以看到某程式設計公司網頁的 '關於我們' 一頁, 是以 '本公司是香港政府某某基金支援的科研公司...", "是香港政府扶植的IT公司...",  香港政府收了我的稅, 返轉就去幫我的競爭對手, 這就是公平競爭嗎?

香港政府真的想幫IT發展, 就要發展一個公平的平台, 讓所有有心的人上台公平較量, 我沒有能力寫份可以獲得資助的計劃書, 但我能 (己) 開發可賣給中港台的會計軟件 (已賣出150套), 那個最能發展香港IT呢?

我不是只懂得反對而沒建議的人, 我建議那些IT Expo和SME Expo等展覽, 開放一個展覽位置, 讓我們這班IT創業者, 免費派傳單, 見客戶和做示範,  增加對外發展機會  (雖然可申請50%折扣 , 但費用也是高). 另外, 我建議在所有市政大廈, 例如最近我的是土瓜灣市政大廈, 開設一個創業中心, 讓我們IT創業者可以自行帶手提電腦上網辦公和會見客戶 (當然要預約). 以上不用寫甚麼計劃書 (對不起, 我只懂寫程式, 不要要求我寫計劃書), 只要有IT相關的BR (商業登記) 和每年有某個IT相關的營業額, 填寫簡單資料就可以申請 .

我以SOHO創業 (公司memdb.com) 已超過6年, 面對問題不是錢, 反而是對外發展, 和沒有地方會見客戶, 就算政府給我錢和九龍塘辦公室也幫不到甚麼 (太遠了), 所以才有以上兩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