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7, 2007

為什麼不專注?

前幾天到伙伴辦公室談升級功能和合作以套裝方式銷售支票列印系統香港版,被伙伴問及我為什麼不專注在系統開發上,而付出這麼多時間做銷售和推廣呢?


伙伴對我說,“Enoch,你應該專注在系統開發上,然後坐著等收錢了,其他工作(他指的是銷售,推廣和出書),就交給其他人吧!”

我認同伙伴的觀點,但很多工作不親力親為是很難有成績.以銷售為例,我接觸過很多願意幫我推銷系統的伙伴,雖然談好合作條件,最終也是零銷售.我明白當中原因,一是伙伴有其他事忙,根本沒有時間去推銷系統.第二個原因是銷售的利潤太低,無法支付生活費,我想,後者是最重要的原因為何我找不到伙伴幫助,而要自己做.

這行真的賺不到錢嗎?在小本經營下,這行是很難賺快錢,但長線創業是可以.以我為例,都是由零開始,第一個系統花了半年才能賣出,但之後客戶介紹客戶,賣出的次數就會提高,收入多了,客戶和要求多了,系統的功能自然也提高.公司也能健康發展出來.

至於出書,我不是一個作家,要寫書的確有點難度,但很多親身經驗,很難請人幫手寫,而我出書的目的也不是只為錢,只是想給自己多一個嘗試吧.

不過伙伴的說話,我也要認真考慮,我怎樣可以專注在系統開發上,而能吸引其他人加入,一起發展MemDB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