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3, 2009

iThome對記憶體資料庫的報導

上月接受iThome有關記憶體資料庫訪問,今天網友通知刊登在記憶體資料庫存取效能提升6-20倍的祕密




雖然這篇訪問主要是對IBM和Oracle,但其中有提及了MemDB,如下:


現今仍有不少企業擔心記憶體資料庫的可靠性 ,然而這並不是一個很新的技術。事實上,在IBM與Oracle推出的記憶體資料庫之前,市面上早已存在其他搭配記憶體資料庫的應用或產品。只不過它們搭配的資料庫,並非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而是採用專屬的資料格式,而「In Memory」的用意,無非是希望加速存取的效能。

例如,在香港有一家稱為「MemDB」的公司,設計者專門為中小企業開發會計、零售、庫存、條碼列印及客戶管理軟體。這家廠商設計了運行於記憶體的物件導向資料庫,用它來儲存中小企業的會計、商品及客戶等資料。

不過,MemDB並不單獨販售記憶體資料庫,而是設計在應用系統中,透過程式存取。

這麼做的優點,是對於中小企業而言,系統占用的空間不多,而且使用簡單。缺點則是目前IT人員普遍對物件導向資料庫並不熟悉,而且企業若未來希望移轉MemDB中的資料至關聯式資料庫,以便自行管理,必須尋求廠商的協助。


經過這篇報導,讀者應該了解到除了IBM和Oracle,原來還有一個選擇:MemDB

創業八年,都不敢向市場推記憶體資料庫的概念,很多客戶也不知道自己用了,他們只會覺得簡單易用,速度快吧.

為何會這樣呢? 主要原因MemDB是只一間小型公司 (當時只是SOHO),市場對記憶體資料庫的認識和需求不高,而沒有資金和人才去發展這技術.但經過iThome報導,再經我們的推銷,應該能把這技術市場化,看來時機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