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0, 2011

同行複製, 競爭和合作

昨天上網尋找freelance designer,找到了一個同行的網誌,看了幾篇,發覺和我的理念很似,覺得大家應該可以交朋友,所以一下子看完他所有文章.


我很開心在香港可以找到一個和我很似的程式設計員,放棄高薪,獨自創業,而且理念和我一樣,志同道合.所以花了一個下午,去看他的文章和公司,去了解這個人.

越看越覺得奇怪,直到看到他的經營模式,和MemDB的設計流程,分1234成收費一模一樣,我就開始懷疑是抄的.那時真的有點失望,難得找到一個志同道合,原來也是一個複製者.

慶幸之後他主動留言是照抄我的經營模式,雙談之下,我也覺得他是一個不錯的人,是個值得交的朋友,一起為香港的軟件業努力.

很高興我寫的東西,能影響到其他人去跟隨和實踐.但我不喜歡自己花很多時間想的東西,一下子被人隨意複製去用.1234收費模式,不知是否我首創,但也是自己想出,經過實踐而得出來.如果網友要用,最好的方法也是要求我授權,這是專重知識產權和別人的行為.

第二件是競爭問題,其實他走我十年前的路,希望自己由零開始,發展自己品牌,不過看他半年的發展,工作已多到不能接,好過我當時沒有足夠工作.但也可能因為這原因,他只能走度身編寫的路.而我的建議是盡快找到一個行業,然後Focus,不要再為別人工作.其實如果他開發的行業不是和MemDB一樣(主要是會計,零售,髮廊美容和地產)我們不是競爭,可以是合作.而者這類行業市場已競爭很高,不建議他由零開始加入競爭(除非你能提高客戶需要的功能,而現系統沒有),最好是加入發展.

第三件是合作,之前跟多個程式設計師談過,但大家也想不到合作空間.但我很喜歡Bill Gates當時是購買現成的OS來改,而不是由零開始編寫.現在MemDB有十年經驗,有產品,客戶,夥伴和店舖,就是缺乏人才加入發展,能否有大家合作的模式,而達到win-win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