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5, 2012

給爸爸一份父親節禮物

今個星期日是父親節,而今年父親生日都想不到要送甚麼禮物給他,因為物質的東西他已不缺,所以今年想送一份特別的禮物給他 - 追憶.




一出世爸爸就由大陸獨自到香港,只留下媽媽,三個姐姐和我在大陸,所以對他的記憶,是從大約四歲那年他第一次回來,媽媽帶我去見這個陌生人,叫他一聲爸爸開始.記得童年時,別的孩子叫人爸爸,我就跟著叫爸爸,而那次就是第一次準確地叫爸爸.而最深的印象,是當年爸爸陪我睡覺,我睡在他的手臂上,那時候的影像,就在我現在陪兒子睡時,慢慢浮現出來.

八歲那年,媽媽,大姐組和我三個可以跟爸爸回香港生活,最記得的是過關時爸爸替我買來的雞肶和紙包維他奶,當年是我吃過最有回憶的食品,想不到香港的東西這麼好吃.

八歲半的我,從未讀過書,連廣東話也不懂,也不要說甚麼ABC了.所以當年找學校是不容易的事,附近的小學都不收,爸爸帶我四處去找,終於找到了紅磡宫小.

當年個人很蠢,科科都紅(除了數學),不過一個連廣東話都不懂的小孩,又期望他能拿取甚麼好成績呢!

爸爸很忙,但也會抽時間替和背書,中學時期記性好,都可能就是這樣迫出來.不論中文那一課,老師要求或不要求,總之教完就要背給他聽.這是我最討厭和最怕的事,每天都望老師不要教新課,所以情景到現在也不忘.

童年時最喜歡和爸爸下象棋,當年他讓我一車一馬一砲,都能輕易把我打敗,然後慢慢讓一車一馬,一馬,最後不讓也輸給我,這也印證我慢慢長大了,過程令我難忘.

可能因為要養育五個小孩,爸爸很努力工作賺錢,而且很節儉,很少機會帶我出去玩,最記得的一次是帶我們一家去海洋公園,當年拿起一杯大大的汽水拍的照片,現在拿起來看,更加回味.

雖然兒時爸爸陪我的時間很少,但自從他退休後,每天都為我預備早午晚三餐,最記得創業時留在家中工作,他每天早上替我預備好腸仔飽和泡好茶,直到現在我的午餐晚餐也是他負責,以上種種細節,成為往後的追憶.

現在要趁爸爸還在的日子, 好好珍惜和他相處的日子, 細心回味! 爸爸祝你父親節快樂,最後送上一首歌,希望也能給自己兩個兒子更多美好的追憶.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E3gj3AHgT0&w=425&h=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