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2, 2013

樓價何時跌

近來很多人問為何樓市不跌! 不是很多專家學者說樓價已過高嗎? 政府又出招壓樓市, 但為何仍然不跌? 經過我亂估之下, 樓價或在2015年左右開始緩慢下跌

首先, 我理解的樓價升跌, 主要由以下幾方面去影響
1. 供求
2. 負擔能力(業主及租客)
3. 回報
4. 資金

03年開始, 樓價上樓梯, 慢慢地向上走, 去到金融風暴後, 大約回跌兩成; 之後2010年, 突然開始急升, 2010-12年, 由樓梯變成電梯, 你追都追唔到. 那為何之前都是有秩序地上升, 而2010年開始突然急升? 2010年, 新樓供應雖然少, 但沒有突然大幅縮減, 人口又沒有大幅增多, 經濟又不是大幅增長, 為何10-12年, 樓市會倍升?

回看歷史, 2010年發生了什麼事? 首先, 這是金融風暴後的後遺症. 為了救市, 美國大印銀紙, 大陸又大印銀紙, 寬鬆貨幣政策, 令預期通帳出現, 銀紙貶值, 資金泛濫, 突然多了大量游資, 游資找出路, 便找黃金及磚頭保值,香港這個資金流動暢通無阻的地區, 便是資金流入的最佳地方, 全世界的炒作資金來香港, 而大陸放貸的資金沒有進入實體經濟,卻被貪官權貴拿來炒賣或投資, 又進入香港, 香港即時多了一大批投資者入市.

(閱讀全文)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