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9, 2013

會怕夥伴另起爐灶嗎?

近日接觸了多個程式設計師, 有人完成了聘請全職C++程式設計員的要求, 我也交了記憶體資料庫的Library給他們去學習和了解, 昨天和銷售夥伴WILSON談起這件事, WILSON問我會否擔心夥伴另起爐灶嗎?


我的答案是會, 但我沒選擇, 因為公司要發展, 必須有人才加入. 但都要考慮如何防止這不幸的事情發生. 就是當我把所有技術開放給夥伴, 讓他們可以開發出如MemDB的軟件, 他們可以另起爐灶, 直接和MemDB競爭 (當中又有可能用MemDB軟件的SOURCE CODE和多年的研究).

所以在真的開始合作之前, 就要考慮如何分開. 我建議大家簽份協議書, 就是夥伴不能以個人或第三方的名義, 使用記憶體資料庫技術開發任何軟件, 或開發已和MemDB合作開發的行業軟件.

當然, 他可以用學成的C++ Builder XE和其他資料庫 (如MSSQL和MYSQL等等)去另起爐灶, 開發其他行業軟件, 但就是不能用記憶體資料庫技術, 或用回舊SOURCE CODE, 更改別的資料庫. 例如夥伴和MemDB合作開發了一個人事管理軟件, 他如果用回這些SOURCE CODE, 就很容易更改成使用MySQL, 直接和舊軟件競爭, 這個也要有所限制.

另一個就是合作是以MemDB軟件股份制度, 就算夥伴離開, 他都保持了軟件的股份, 從軟件日後的銷售利潤分成, 所以我覺得以上的協議是很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