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0, 2014

給兒子一堂課 - 四人接力賽

上星期大仔去參加學校的陸運會, 他參加了四人接力賽, 就在他接的一拍接失了, 害到成隊人慘敗, 以這事件, 我給兒子上了一堂課.


首先我向他了解事件, 他告訴我在他接的時候助跑, 可能他跑得太快, 交拍的隊友無法交到拍給他, 賽後大家都指責他為何要助跑, 但他堅持助跑是對的, 是隊友跑得太慢...

我對他說, 比賽輸了不要緊, 但最重要是在這事情有沒有反省, 從中能否學到東西嗎?

第一件事是他和隊友缺乏默契和共識, 在比賽前其他隊友都說不要助跑 (即是企定定接拍後才跑), 但他堅持, 這是嚴重的錯誤, 在起跑前大家一定要有計劃和共識, 而且所有人都要跟計劃行事, 否則就做成你助跑了, 但後面隊友不知你會助跑, 失敗就必定的.

第二是你太不了解隊友了, 他們的能力如何, 能否追到你嗎? 第三就是你們缺乏練習, 交拍接拍是要經過多次的反覆練習才能成功, 你們在無任何練習之下, 又怎會成功呢?

最後就是賽後互相埋怨了, 在TEAM WORK裡, 失敗不是錯, 最錯是失敗後覺得自己無錯, 經過今次的事件, 如果他能反省學習, 比拿到冠軍更值得高興.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