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1, 2014

分享如何做全職Freelance Programmer

近來看到此討論區很多關於Freelance的Topic, 我,YY,在2001年開始全職做freelance programmer, 十年都是一人公司 (現在發展到4人Freelancer).




收了幾個網友的問題, 所以想試下在這裡簡單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1) 為何要全職, Part Time可以嗎?

如果你是客戶, 你會選擇全職還是PT Programmer? PT 只能做一些簡單的JOB, 因為大工程, 一定要有永久的支援, 你能告訴客戶, 做完就不支援嗎? 而且很容易返回工作, 如果我是客戶, 很難有信心.

2) 如何找客戶?

當你甚麼都沒有做過, 是無法取到JOB, 所以建議你先對某領域做些DEMO的PROJECT, 然後做個網站介紹你做過, 和能提供甚麼服務, 如資料庫應用軟件(這個是我做的領域), WEB APP, ANDRIOD, IPHONE APP等等.

之後可以找同行合作, 記住一個人很難成功, 除了直接找客戶, 要花多些時間和夥伴建立人脈. 為何同行會給你JOB?  例如我現時有很多客戶, 要找在某領域的全職Freelance合作完成, 為何不找Part Time? 我試過, 但交貨慢, 交不到貨, 之後又無時間做SUPPORT.

3) 收入會很少嗎?

這個值得分享下我的經驗. 第一年由打工的25K人工, 跌到每月5K. 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呀.

4) 那為何要Freelance, 打工不是好好嗎?

分享一個經驗, 2002年用一個月時間$8,000幫一個客戶開發一個漫畫影碟租借軟件, 之後十多年賣了超過100套, 產生100萬賣軟件收入. (但如果你現在開發此軟件, 一定無法賣, 因為近來這軟件賣不出了, 這裡分享另一個道理, 如果你想靠單一軟件發達是很難).

5) 做全職Freelance , 有何心得?

心態改變下, 我認識很多Freelancer把時間投放在賺一次性的大錢, 我想你了解, 如果個JOB是一次性的, 你要記住, 這只是打工的. 長遠要發展一些未來可以帶給你不用做的收入, 雖然現在只能帶給你很少, 甚至無收入. 這是為何我能生存到現在的秘密, 因為現在我主要是賣現成的套裝軟件, 這也是十多年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