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8, 2015

鐘錶零件維修管理軟件

2014年一個新嘗試, 招攬了另一個開發人員Dennis, 用他的技術, .Net C# MySql, 替客戶完成了一個鐘錶零件維修管理軟件.




有新的夥伴加入, 會產生一個新的公司文化和制度, 我堅持一個自由和簡單的文化, 就是所有夥伴能自由選擇不同地方和時間工作, 只要他們能完成客戶的要求, 令客戶滿意就可以.

Dennis建議開有限公司, 作為Wilson和我的三人合作的保護, 我覺得這可行, 但不是現在要執行, 因為這一來會增加成本, 二來令大家合作更複雜, 在這一刻我想一個簡單的合作方式.

現在因為太多客戶要求開發不同軟件, 而大部份客戶會交由銷售夥伴Wilson去跟進, 接成後再交給Dennis去開發 (當然客戶支付的費用, 大部份會給Dennis作為開發成本), 用這合作模式, 2014年成功完成了鐘錶零件維修管理軟件, 而Dennis日後也能替客戶服務, 開發更多功能.

未來會有更多工程以這方式交給Dennis, 要考慮完成軟件的版權和日後銷售利潤如何分配. 如果軟件100%由Dennis開發出來, 他可以擁有100%軟件的版權, 但因為這軟件是以MemDB的名義接回來, 而且會以MemDB品牌去推廣和銷售, 所以我建議這些軟件, MemDB會永久擁有全球獨家的銷售權, 即是完成的軟件, 必須交給Wilson去銷售, 至於利潤如何分配, 就等成功銷售後三人再商議吧, 始終這軟件, 我們三人都有付出,

日後的發展變數太多, 所以不必想太多, 先用以上的協議合作, 等完成多些軟件, 有足夠的利潤, 才考慮是否一起開一間有限公司, 用股權的形式合作吧.

而這個模式我還在思考中, 在實踐中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公司文化, 吸引更多有心創業的人才加入發展. 現在總算跳離了自己的框架, 可以接受不同人的能力和技術, 從多方面發展, 相信2015會有更多人才加入MemDB團隊, 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