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4, 2015

為何創業?

這個問題被問了很多次, 之前我也提過, 不過我想再和大家分享, 因為這個的答案, 會是你是否適合加入我們團隊的主要原因. 因為理念不同, 大家很難團結發展.


2000年是我正式出來打工的一年, 做了半年, 我就要在繼續打工或自行創業作選擇, 2001年初我決定了創業, 主要原因是我想走我的路, 不想開發出來的軟件, 和服務的客戶, 當我被炒後, 和我沒有任何關係. 而這個被炒的話事權又不是我可以決定, 我的前途就受到公司和老闆的影響.

至於我想走甚麼的路呢? 當時可能想得太複雜, 現在可以很簡單就能說明, 做出有人使用的軟件, 而自己會跟這軟件成長, 與他共存.

先不要談如何賺錢, 先讓人們使用我開發出來的軟件, 然後不斷改進, 當客戶越來越多和讚賞你軟件, 這滿足感比任何獎賞重要. 這個是很重要的心態.

第二是冒險精神, 決定了創業就要有接受失敗的準備, 你寫出來的軟件, 沒有人用, 沒有人買, 沒有收入 ... 這你預期會發生, 就要看你對自己有多大的信心. 創業, 你預了辛苦了, 要堅持下去, 努力學習和把軟件做好, 直至成功的心.

第三點是很多創業者失敗的原因, 就是走的方向錯了, 任你再堅持, 再努力也徒勞無功...

2001開始到上年, 在開發軟件上, 我都是以一人之力去做, 我想, 先令自己可以生存, 直至證實條路可行, 才去鼓勵人才加入, 今年4月, 銷售夥伴WILSON全職加入 (以夥伴的形式), 我相信MemDB現在可以養起兩個家庭, 現在有很多PART TIME的夥伴加入, 第三個CORE人員會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