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8, 2016

創業讓我明白的道理

2001年獨自創業, 一步步走到現在, 讓我明白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除了專心工作外 (對我是開發軟件), 要投資更多時間去找人才, 培訓他們, 讓大家可以合作, 那創業就更容易成功.


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明白, 但做得好的不多. 因為在找人才之前, 你必須有清晰的目標,  才能吸引人才加入, 而做到這目標, 大家必須賺到生活基本的費用, 因為在香港, 沒有錢是不能談創業.

我的目標很簡單, 而且2006年已獨自都做到了, 就是替客戶度身開發他們需要的軟件, 從中賺到基本收入, 然後包裝那些軟件, 賣給更多客戶, 賺到更多不用做的收入.

那時太多客戶和工程要做, 一個人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去應付, 所以2006年7月18日, 即是十年前的今天, 一位銷售夥伴Wilson加人, 他幫我處理了大部份的銷售和見客的工作. 近年我可以有時間留在公司寫BLOG和開發更多人才, 都是他的功勞.  是MemDB第一個全職夥伴, 而這幾年他都賺到比打工還高的薪酬, 還能生活自由, 可以自行安排工作, 見各戶, 幫更多行業解決問題.

我覺得這是一個佷成功的合作案例, 未來應能吸引更多的人才以這例子合作, 加入我們一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