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1, 2006

讀書, 工作和創業

昨日有位網友問我讀書, 工作和創業那樣比較好, 所以今天拿這個話題, 和大家分享我的見解.


從網友的留言看來, 她應該有一個學位, 儲了兩年錢, 想去外國讀書, 但現在覺得讀書沒有用, 所以想問我意見, 讀書, 工作和創業應該如果取捨.

這個問題其實是很個人的, 應該問問自己 "喜歡" 甚麼, 在這裡我只分享我個人的見解, 未必適合其他人.

讀書, 我覺得首要學好基本東西, 甚麼是基本呢? 第一樣最基本東西就是一個語言, 一個可以讓你吸收知識, 可以和別人交流的語言. 第二樣東西就是分析能力, 可以分對或錯, 第三樣東西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後就是創新能力. 這四個基本東西, 應該可以在小學學到. 到中學, 其實應該把重點放在發掘自己的興趣, 大學就是把這興趣專業化, 這個是我做的, 和己做的事.

我不會付錢再去進修了, 因為在Internet, 己經有足夠的知識讓我去自行學習, 我喜歡研究甚麼, 在 Google 一 Search, 就己足我忙幾天學習了, 如果有問題, 在 Internet 也有很多老師免費幫你, 還要付錢嗎?

工作 (所指的是替別人工作, 即打工), 一開始是用來賺錢和經驗, 和學習某領域的經營知識, 但這個不是長遠的目標. 你在 McDonald 做收銀員, 如果目標只要做到店舖經理, 你到最後也是執行指令的打工仔. 但如果你的心態是要學習McDonald的經營方式, 了解客戶, 從而有很多改善意念, 就算你不能自己創業, 也可以成為McDonald的管理層, 幫McDonald更上一層樓 (市場就是需要這些人才吧).

創業, 大都比打工更難, 但換個角度, 就是更很有挑戰性, 你要比打工時解決更多的問題, 要認識更多人, 和創造更多東西 (包括產品和經營方式). 如果你有看我之前的文章, 其實我創業是迫出來的.

我語文 (尤其是English) 不高, 打工也不能升到成為管理層 (經理級), 政治手段也不見得好, 就算給我成為主管, 也無法管理好員工.

所以我要走創業的路, 把自己成為一人公司的主管, 然後慢慢學習, 建立自己的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