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2, 2006

MemDB會計的發展史

既然在試用我的MemDB會計系統, 今日就來大家分享我這會計系統的發展史.


2002年四月, 是我創業第一年的完結, 要找一套簡單的會計系統來幫手報稅.

試了幾個別人的會計系統入數, 覺得太複雜, 對於我這新手, 看了就頭暈, 也讓我看到一個市場, 就是為我們這些剛剛創業的小公司編寫的會計系統. 如其要買別人的東西, 不如想自己開發一套.

我首次接觸會計是讀大學時修讀的基本會計, 然後第一份正式的工作也是做會計系統的, 不過我不是寫會計系統, 而是寫一套分析系統 OLAP, 所以對會計系統也不熟悉, 但我明白一點, 很多商業流程, 都和會計有關, 開發一套會計系統, 對我公司將來的發展一定有幫助.

於是到圖書館借了幾本會計的書, 然後下載多個有名的會計系統學習, 從而取出精要, 發展我第一個版本的會計系統 (總帳版), 功能足夠讓我報稅就可以.

開發軟件, 軟件Marketing, 要學 Microsoft, 開始時不需要完美, 只要夠用, 市場願意買就可以. 然後慢慢Upgrade, Window 95, 98, 2000, XP, 2003 ... 收錢, 收錢, 再收錢 ...

完成第一個版本就放到市場, 收到很多問題報告 (Bug Report), 也有很多會計人員通知我那些會計概念是錯誤的, 辛辛苦苦學習和改錯, 終於解決所有問題, 完成一套再沒有人投訴的會計系統了.

開始時賣 HKD 500 一套, 市場反應很好, 加上有新功能和Bug Fix, 一年後賣 HKD 1,000 一套, 加價一倍, 但市場也接受, 就這樣, 四年賣了超個一百套. 雖然銷售不多, 但對一個完全沒有付費做廣告, 沒有大力做 Marketing, 沒有銷售和支援隊伍, 都能吸引這麼多的香港和台灣客戶 "自行試用" 和購買, 我覺得己經很好了. 最少可以證明一點, 市場有需求, 有人願意付錢購買和系統沒有問題.

除了賺這套裝銷售的錢, 我從這會計系統, 也接到更多度身訂造的工程, 發展多個版本的會計系統, 例如應收應付版, 進銷存版, 多公司版, 工程版, 甚至用IE使用的網上版會計. 然後由繁體, 改為簡體和英文版, 進軍大陸和外國市場.

將來的發展

1) 和現有客戶合作, 介紹給其他客戶.
2) 和合作伙伴合作, 代理這個系統, 組成銷售團隊.
3) 發展網絡版的會計系統和其他版本的會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