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5, 2007

創業最難是客戶嗎?

很多人覺得創業最難是找到第一個客戶, 以程式設計這行來說, 這點我有保留.


因為沒有人力資源和想專注某個領域, 我拒絕了很多要求度身編寫的客戶. 如果你要這些客戶, 我可以推薦給你, 只是收入很低.

不過開始時, 客戶未必願意交工程給你, 那你就免費為他服務吧, 你獲得機會就提高了 (當然, 客戶也未必肯當白老鼠). 從客戶了解不同行業的要求 (我第一套髮廊管理系統, 就是用這方式開發出來), 鍛鍊自己開發能力 (包括了解客戶要求, 系統分析和設計), 日後對你有佷大幫助.

就算沒有客戶, 這行也可以自行開發, 找幾個有市場的系統, 下載來參考和學習, 加以改良, 成為自己的系統吧 (我不建議全抄襲), (會計系統就是這樣設計出來, 現己有150客戶)

程式設計創業是比較容易的行業, 相對其他行業, 這行的開始成本很低, 最怕是你沒有興趣和開發系統的能力. 正如客戶告訴我, "好的系統, 不怕沒有客戶", 最怕你不能開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