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收取系統支援費用

今個星期收了faiwong下年的支援費用, 所以寫來分享支援費用.


曾經有網友擔心我一個人寫程式,那裡有這麼多時間做支援.在之前發表的需要支援嗎?一文,我交代了MemDB的系統很少需要支援,所以很少客戶願意支付這支援費用.曾經有客戶對我說,買了系統都未試過找我,為何要給你費用呢?我答,難道你希望系統問題多多,然後才願意支付嗎?

faiwong己使用了MemDB 連鎖零售系統 (電腦版)兩年了,期間都不用做任何支援,系統運作正常,幸好他是賣電腦,明白支援是必須的,所以也不會不續支援,因為萬一系統有任何問題,沒有人支援他們,他損失的就更多.

現在支援費用,我設定為系統的10%(一年),例如一套2000的零售系統,每年支援費都只是200,我對客戶講,就當作系統一年內沒有任何問題的獎賞吧.可惜最終也是沒有客戶支付.到有問題才找我,我都不知如何收費了.

我聽過一些人講,有些軟件公司是實行不續支援,日後永不支援,這個可行嗎?我是否也要採取這個制度呢?但真的有客戶不續支援,又有問題,我將如何處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