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8, 2011

做好被裁準備

昨天和一個45歲, 在一間外資大公司擔任了十幾年的IT Manager, 交流大家合作的機會. 因為他公司要北移, 所以被裁了, 要另謀高就.


我時常鼓勵青少年及早創業, 也是這一個原因. 他在公司由小做起, 而且做得很好, 升到IT Manager, 但公司一句北移, 他也被迫重新開始, 留下家庭負擔, 要面對找工和轉變, 這個要45歲才經歷,大家應能體會.

我在28歲時已經明白以上的事在未來日子裡有機會發生, 現今社會很少大公司可以保證工作, 就算大到如匯豐銀行, 也曾經大裁員,  越穩健的工作, 反而是越危險的. 應該及早做好被裁準備, 大家想想, 在現公司被裁, 大家還有多少出路?

最慘的是十幾年的工作經驗, 知識和人脈, 在別的公司價值不大. 當你留在公司越久, 就越怕被裁, 那種工作壓力, 大家又如何承受呢?十年前選擇了創業 (創業十年後感, 37歲的我, 不會怕沒有份工了, 因為我不僅擁有工作, 而且擁有客戶,夥伴,產品和技術. 這些不會有人說一句結業或北移要全部重新開始.

創業過程是辛苦的, 但學的東西越多, 越能保證工作.沒錯, 大家應該明白創業的風險很高, 所以我才請大家早些去試, 當年27歲時, 未結婚, 沒有小孩子, 一個人還能承擔起失敗和沒收入的風險. 如果現在37歲的我, 有位全職照顧兒子的太太和兩個兒子, 根本不能選擇創業了.不過既然是已發生的事實, 希望網友能勇敢面對轉變, 未來或許有更好的發展. 希望大家日後可以找到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