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9, 2012

富爸爸鼓勵我辭職創業

這篇文章是2007年創業故事的重貼, 重新包裝過一個新標題, 再和大家分享多一次, 再加入2012年的續篇.




2001第一次看富爸爸,窮爸爸一書,當時我在一間少於十人的軟件開發公司做Project Lead,月薪是HKD23,000 (台幣大約88,000).

有一晚在家趕Project,螢光幕忽然跳出了一個對話視窗,ICQ有位名為[富爸爸]的網友要求對話,正好太悶,就和他談幾句吧!

富爸爸:你在趕Project呀,這麼晚還不睡?

我:對呀,明天要交一個程式,今晚要完成它.

(...富爸爸了解了我的工作後...)

富爸爸:以你的能力,為何要為別人工作,不為自己工作?

我: 我都想呀,但放棄現在的工作,豈不是要由零開始?而且人工不可能有現在那麼高和穩定.

富爸爸:你現在28歲,未婚,沒有任何負擔,放棄了這段黃金時期,日後就更少機會了.

我:...現在真的很夜,可否改天再談吧?

富爸爸:明白,很多人聽了我叫他放棄安穩,改變現狀,也會變得沒有興趣來.你回去好好想想,如果日後真的同意和想執行,再來找我吧.

我:今日趕了一夜Project,真的很倦,明天還要上班,,改天再談.


昨夜趕完Project,上班立即去見老闆,向他交代系統的進度.

老闆見到我,就愁眉苦臉對我說:“Enoch,有個好消息,公司剛剛成功接到個大Project.”

我奇怪地問:“那你應該很開心才對,為何愁眉苦臉呢?”

“愁! 是因為擔心不夠人手,最怕的,是你中途辭職.”

當時2001年頭,正是IT熱最高潮,人才流失率很高,我來這公司半年,兩位和他一起打江山的程式師已經請辭,難怪他這樣擔心.

他接著說:“我升你職,加薪到HKD25,000,但條件是要你簽一年合約,你覺得好嗎?”

太突然了,在這公司工作未夠一年,我完全沒有任何準備,他會主動提出這要求.我猶豫了一下,正想答應他的時候,他就補充了一句:“我知道這是很難的決定,給你三天考慮,你再回覆我吧.”


回到家,習慣地打開ICQ,看到昨晚加入的富爸爸在線,不如和他聊幾句,看他有沒有任何建議.

我: 你在嗎?

富爸爸:在,有甚麼需要幫助嗎?

(我把老闆和我的事告訴了他)

富爸爸:這是老闆的正常的做法,就是用錢來留住員工,替他們工作.但你也想一想,給你人工越高,你要付出的代價將會更多.

我:你指要加班為他工作嗎?

富爸爸:沒錯!大部份人都是給現時的工資吸引,為錢工作,而無法創業.你知道老闆為什麼會支付你25,000月薪嗎?

我:因為我有利用價值吧?

富爸爸:可以這樣說,客戶每月給老闆50,000,老闆給你25,000.

我:那老闆就賺了25,000.

富爸爸:未扣其他支出可以這樣計,但最重要的是他賺了客戶,品牌和你開發的無形資產--系統軟件.

我:那是他應得的吧,他找到客戶,我找不到!

富爸爸:以前可能難找,但有了Internet後,一切都已改變了.世界各地的人都在找解決方案,你只需要寫個網站,告訴人你能提供的服務,就會有人來找你了.

我:真的那樣容易嗎?

富爸爸:你為何不試試吧,都是用你一年時間,但我相信你學到的,比起你付錢和時間在學校學到的會更多.

我:那我再考慮吧,謝謝你的意見.

富爸爸:好吧,我等你.


離線後,我認真地思考我的前途來,是否應該試一試?

1997到2001年,我和兩個朋友定期開會,看看能否一起創業.但是大家都是沒有決心和不想放棄現在的工資.這個問題也煩擾了我好一段時間.

繼續替別人工作,這個決定最重容易和輕鬆的,而且有一份穩定的高收入,不用我用太多腦汁去思考如何發展公司,考闆給我甚麼就做甚麼.但除了拿到薪資外,好像不太實在,考闆一句炒我,我甚麼都沒有了.

自行創業,要面對的問題亦不少,不過不試不知.為何還要再煩惱呢?試一試就不用再煩了,失敗了只好乖乖工作,日後再不用胡思亂想吧.

就這樣回去拒絕了老闆,也請辭,這樣斷了自己後路,開始為創業計劃了.

回到家,打開ICQ,把我的決定告訴了富爸爸,和問他有沒有任何建議吧.

富爸爸:很高興聽到你的決定...

我:但我都沒有idea,要做甚麼呢?

富爸爸:這個是大部份人創業的最大障礙,就是想來想去,最終甚麼都做不到.

我:...

富爸爸:其實很簡單,想一想你喜歡做甚麼,可以提供甚麼服務,客戶又願意支付給你,然後寫個網站,等客戶找你,告訴你市場要甚麼東西.

我:唔,那當然就是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吧,我很喜歡寫程式.

富爸爸:不過建議是與眾不同和不易進入,然後專注發展,客戶要這服務,就必須找你,那就不愁沒有客戶和錢了.

我:這個問題,真的要好好認真考慮..

最終2001年創立MemDB公司, 有興趣可看第一年的的創業經驗創業十年後感.

以上是2007年創作的, 2012年5月我再以這個背景, 創作十年後和富爸爸相會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