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3, 2012

通識政黨題出得好

葉一知


今天通識卷一,出了一條「冷門題目」,問及政黨政治。其實,高考時常出政黨問題,不過大家都覺得考評局不會「玩大」,所以各方貼來貼去都是福島核危機,沒有甚麼人貼政黨問題。

這條問題出得好,因為這次通識一如既往,沒有迴避敏感的政治問題。我早已說,通識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學生討論政治、民主、自由、法治等課題,沒有通識,這些課題是沒有容身之處,但既然我們覺得核心價值如此重要,為甚麼反對通識?為甚麼不讓學生多一個機會去認識這些核心價值?

問題是,我們這個社會有給予學生一個自由表達意見的土壤嗎?當傳媒訪問學生如何答這一題時,很多學生表示「取態中立」(其實我不明白這一條如何取態中立),然後就有人走出來說通識是洗腦教育,是培養事事中立的牆頭草。但問題究竟是出於通識,還是我們的學校、老師和社會?當考評局多次表示,評卷不是看立場,但就有很多老師自我審查,教時避開敏感議題,學生也是「醒目仔」,永遠取態中立。這究竟是通識可悲,還是這個社會可悲?正如基本法保障了新聞自由,明明沒有人威脅你,很多傳媒一早已自行審查,這還不是這個社會的可悲嗎?

我覺得這條題目出得好,因為也可以打破洗腦式的通識教學。先談談這一條題目。

Picture

 

(閱讀全文)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