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8, 2014

讓軟件替公司賺錢

上月開始嘗試以月費的形式把整間公司的電腦部門取下的新經營模式, 有很深的體會想和大家分享, 是如何讓軟件替公司賺錢.




今次不是只收了月費幫客戶寫軟件這麼簡單, 而是親身到訪客戶, 深入了解客戶每一個工程流程, 和他的員工們交流工作所面對的問題, 和討論如何開發軟件來能幫他們提高效率.

從這過程中, 我才知道很多用戶, 都不了解軟件可以如何幫他們, 從前是客戶告訴我他們面對的問題, 而我提出軟件的解決方案, 而今次是我先去了解他們工作, 然後提出如何改善流程, 這有大大不同, 因為他們對軟件的知識和經驗實在太少了.

經過今次, 我才了解客戶為何不重視軟件, 不重視寫軟件的人才, 原因是, 他們都不了解軟件能幫他公司賺錢, 而這是MemDB要灌輸給他們.

很多客戶都想方法節省費用, 所以用免費軟件, 平價軟件, 現成軟件, 這些軟件是固定的, 所以他們的公司也固定了, 想成長, 與眾不同, 就必須付費升級軟件, 這可能要十幾廿萬, 所以客戶寧願每月支付萬多元去請人, 用人力去執行多出來的工作, 但現時請人不容易, 而且新人要教, 要培訓, 為何不投資去做好個軟件, 等軟件來幫他節省人力和金錢呢? 所以我才提出每月萬多元, 去幫這客戶電腦化.

我想這是MemDB的價值所在, 我們有超過十三年這方面的經驗, 一定能讓軟件替公司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