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6, 2014

以月費的形式把整間公司的電腦部門取下

上月一位舊客到本店討論他面對的問題, 了解了這客戶的要求, 我突然有個想法, 向客戶建議, 以月費的形式把他整間公司的電腦部門取下,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個MemDB的新嘗試.


這客戶由2005年開始使用單機版的零售軟件, 就由一間小小的店舖, 發展成一間擁有差不多三十員工的公司, 2010年開始升級到連鎖零售軟件, 讓他的員工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雖然這個是大客戶, 但今次都是第一次見面. 他的業務主要是經自己的網站 (PayPal), EBAY 和YAHOO賣貨品,  他拿出一張流程圖給我看, 從網上訂單, 列印單, 分類, 出單, 執貨, QC, 包裝, 計出運費, 寄出, 送出, 電郵通知客戶等等... 要處理這些工作流程需要大量人手.

他原先是想我報價, 要做這些電腦化需要多少費用, 但當我了解他公司連一個IT員工都沒有後, 就覺得可以加入他們, 以我的能力, 一定可以讓他的公司發展更有效率. 所以建議他只需支付一個文員的月薪, 就能請一個有十多年開發軟件經驗的碩士幫他發展,  而且電腦化後, 一定可以節省最少三個員工的薪金.

相信這個建議, 沒有人會拒絕, 他也很爽快答應了.

就這樣, MemDB開始了一個新的經營模式了, 加入不同的公司, 以月費的形式把整間公司的電腦部門取下, 利用多年電腦化的經驗, 讓客戶賺到更多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