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7, 2015

個人發展成小企業,上大企業

2001年個人創業, 獨自見客, 開發了多個軟件, 2006年第一個銷售夥伴加入, 幫我對外見客和支援, 慢慢發展到現在的小企業, 但如用現在的經營方式, 是很難再升上大企業,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現在經營方式的問題和如何改變.


過去十四年的經營方式, 都是客戶找MemDB, 我們根據客戶的問題, 替他們開發軟件, 由開始時個人幾萬的費用, 到現在小企業幾十萬費用, 我想以這方式發展到大企業, 賺幾百萬費用, 是很困難的.

主要問題是替一個很小市場工作, 賺一些短線的收入, 這雖然可以令到MemDB生存下去, 但很難賺到大錢. 所以現在MemDB的目標不是要開發更多軟件, 而是找一個夠大的市場做好市場推廣和銷售工作.

MemDB不缺產品, 某些產品銷售了幾十和幾百套, 過去沒有主動做市場推廣, 所有客戶都是他們找我們, 這個太被動了, 在這方面我們需要投放更多時間下去, 目標不是說服個別客戶購買, 而是攻入市場, 不過那個市場必須夠大. 如成功獲取市場, 未來能令MemDB發展成為大企業.

至於我個人的工作, 要找和培訓一些Borland C++ Builder程式設計師接手我編程的工作, 令我有時間去找更多的人才和合作夥伴去攻打一些大市場, 現在正在努力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