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0, 2006

如何推廣軟件

今日和大家分享一個軟件推廣的想法, 我還未實行, 歡迎給任何意見.


我就拿髮廊管理系統來說, 你覺得甚麼市場推廣方法是最有效呢? 在電腦雜誌刊登廣告? 在八卦雜誌刊登廣告?

首先給我些時間講下這系統的發展史, 2002年有位從事髮廊的人 (他也是髮型師) 主動找我, 他試用了台灣和中國大陸幾個髮廊管理系統, 覺得香港的髮廊也需要一個系統來管理, 所以希望我為他度身編寫一套, 但他不想付錢, 只是希望我免費為他編寫一套, 然後他幫我推銷.

那是我剛剛創業的第二年, 經他一講, 我也花了些時間了解這個市場, 下載別人的系統來試, 然後答應了他的要求, 約他出來了解香港髮廊市場面對的問題和如何幫助他們解決.

我用了一個月時間, 由現成的網吧管理系統改成第一版本的髮廊管理系統, 因為兩個系統很相似, 所以很快就完成. 但最終因為一些原因, 他決定代理大陸另一個髮廊系統. 但我也有和他保持聯絡, 知道他的銷售也是不好, 香港市場未能接受這個系統吧.

對我, 只是一個月的付出, 就能了解和完成一個行業的系統, 己是很好的成績了.

和其他軟件一樣, 我放出來讓其他人下載試用, 到現在為止只賣了四套, 其中一套是為另一間髮廊度身編寫的MemDB髮廊管理系統 (觸控版). 也因為這個系統, 我可以接到另一個美容管理系統的工程.

銷售成績一般, 為何呢? 因為市場還未有這個需求? 讓我先 "估計" 原因.

1) 現在大部份的髮廊都是使用簿來記錄所以髮型師和助理的工作, 每日收工就人手點算, 他們己習慣了這個經營模式了.

2) 他們不知道有這樣的解決方案.

3) 他們大都不懂電腦, 很難讓他們接受用電腦記錄資料.

4) 要他們花錢購買電腦和軟件, 在沒有看到這個 "必需" 前, 他們不想付錢和改變.

好, 就以以上四大 "假設" 的理由, 說明了為何市場不能接受這個系統, 有沒有辦法解決呢?

返回文章的主題吧! 如何推廣軟件!

其實我覺得最有效推廣這類店舖軟件的方法, 就是直接接觸客戶. 到他們的店舖找負責人, 如果不能即時見到, 就留一張宣傳單張, 再約時間上門免費介紹一個解決方案給他們, 做示範和講解系統, 但最重要不是要說服客戶購買, 而是讓客戶講出他們面對的問題, 我們是來幫他們解決問題的, 我們的強項是可以為不同的客戶度身編寫系統吧.

要客戶付錢購買這個未能證實可以提高效率的系統, 的確有點困難, 但如果是免費呢? 我指的是免費給他們使用 "現成系統" 一年, 之後他們可以選擇購買或租用, 這樣能否吸引他們使用呢? 當然, 如果他們要加任何功能, 我們會要求費用吧.

一個系統的成功, 不是現時可以賺到多少, 而是未來可以賺到多少. 系統我己經完成了, 免費給他們使用, 對我的成本不多, 最多的是要支付推廣員上門的費用, 但只要讓一間店舖免費使用, 這間店舖又會介紹其他店舖使用, 這個效益就大了 (像我的租借管理系統).

至於如何實踐我以上的方案, 就要再研究了. 有時間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