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4, 2006

寫Blog與工作

有人問我, 為何我有這麼多時間寫Blog, 不用工作嗎? 我的答案是, 寫Blog是我工作的一部份.


做我們這行, 最怕就是無人認識和系統沒有人下載試用, 在沒有Blog出現前, 我要找留言版, Forum和Newsgroup免費做宣傳, 但一定不可以 Hard Sale, 必須在切合的文章留言, 如果不是, 只會令人反感, 例如有人問有沒有會計系統, 我就可以留言那裡可以下載等等.

Blog的出現, 給我另一個渠道免費宣傳, 但重點不是宣傳系統, 而是宣傳自己和公司, 結識更多人和志同道合的朋友.

Blog有個特色, 就是以 '人' 為中心, 除了寫文章吸引人來, 也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Blog, 主動認識他們, 例如我可以尋找那些有關 '創業' 的文章, 進入Blog了解網主, 然後和他交流創業心得, 那樣就會很快彼此認識, 看看日後有沒有機會合作.

擴大自己的人際網絡, 對自己和公司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例如有人知道朋友要某系統, 或想找人度身編寫系統, 就會想起和介紹我 (或公司 MemDB). 另外, Blog 令更多人了解我和MemDB, 如果他們覺得MemDB有得發展, 就會加入, 組成團隊, 一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