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3, 2006

公司授權

上星期有人建議我授權他使用我公司MemDB名義製咭片, 好讓他有個 "名份" (MemDB 的System Sales) 為我公司推銷系統.


其實大約在兩年前也有一個Sales建議這個方案, 他現職另一間公司的Sales (不是Software Sales), 因為都是外出工作, 所以會有很多機會接觸其他客戶, 他有興趣幫我推銷系統, 但如果不讓他派MemDB咭片, 他是很難做.

這個方案其實很好, 我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吸引很多人為MemDB推銷系統, 但我是一間無限公司 (所有責任 (無限) 要自己負責), 所以必須很小心處理這個合作方案, 研究一個可行的方案. 以下有幾個問題要處理.

1) 是否任何人要求授權, 我都授權呢?

我不能要求他先成功銷售系統, 才授權吧, 這是雞先蛋先問題, 所以我必須先授權. 所以任何人 (不論好壞), 我都要先授權. 我唯一的可以做的, 是要求他們先了解一個系統, 讓我考一考他們對系統的熟悉, 才授權, 這是很合理的要求吧, 如果他對系統也不熟悉, 又如何去推銷呢?

2) 如果不幸授權了壞人, 那我可否承擔風險呢?

所有事都要向最壞的方面打算, 我當然想找到人才一起發展, 找不到人才, 最壞都是沒有銷售, 但如果找到壞人, 他會否借用我公司犯法, 而我又要承擔責任呢?

我當然會和他簽署一份授權合約 (有效期一年, 每年續期), 授權他使用我公司名義去推銷系統 (只限這個), 他沒有權和其他客戶簽署任何合約, 所有錢銀的交易, 都必須通個MemDB (所以他不可以收客戶任何金錢), 交易完成後我給他應得的一份.

但如果他沒有先獲得我的同意, 答應了客戶要求, 到所有交易完成後, 客戶才通知我, 我就要承擔起責任了. 又例如他收了客戶現金, 而一走了知, 我也要負起責任, 因為是我授權他們去推銷系統的.

但這責任我應該可以承擔, 因為做我這行, 銀碼不會太高 (可能我只是免費給一個系統客戶使用), 就當交了學費認識一個壞人吧! (對他, 只能 "騙" 到很少)

3) 總結

我覺得這個合作方式很適合我公司發展, 可以給予大家 (我和他) 一個機會, 藉這個機會增加彼此的信任 (這個其實是最重要), 不成功, 大家所付出的不是大多, 但如果能成功, 大家的發展就會很大. 不過, 都要深思熟慮地研究合作模式和市場計劃才開始會比較好些. 我也不想他付出了時間而最終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