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30, 2006

舉報盜版

昨日收到一個客戶的舉報, 超過十間店舖非法使用MemDB系統, 並把所有 "盜版店舖" 的地址給我.


盜版其實也嚴重影響MemDB收入和發展, 2004 年前, 我沒有考慮這個問題, 所以在防盜版這方面沒有用太多時間. 和 Window 一樣, 客戶購買一個使用權 (License), 就算他們非法地在幾個店舖使用, 我也不能控制 (這個也是Microsoft頭痛的問題).

所以在 2004 年, 進行一次舉報盜版行動, 最終迫使幾間店舖購買系統. 我並把$5,000以上的系統, 加用硬碟編號保護, 客戶購買一個使用權, 只可以在一部電腦使用, 這樣他們就不容易在其他店舖使用了 (我說不容易, 是任何保護, 都有其破解吧).

但這個保護方法會損失一些客戶, 因為客戶就是不想被鎖, 怕如果硬碟壞了, 又找不到MemDB, 那對他們就沒有保障了. 我告訴他們, 其實這樣會保障他們, 因為如果沒有硬碟保護, 他們的員工就可以很容易複製系統, 拿他們的資料自行創業開鋪, 對他們更危險 (很多都是用這方式盗用).

其實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盗版問題, 但不理會, 對付錢購買MemDB系統的客戶是很不公平. 有乜理由我要花幾千元購買系統 (創業成本), 鄰近的對手就免費使用呢? 這就是為何我會收到這麼多的舉報.

今天, 我決定把所有購買系統的店舖地址列出, 並電郵和電話通知現有的客戶, 如果有更改地址, 請通知我, 確保沒有客戶在 "盜版店舖" 列表內, 才一次把所有地址交由海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