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4, 2006

決不二價

今日銷售伙伴告訴我, 客戶講價, 話別人的系統多平, 我們的系統多貴. 今日就和大家分享客戶講價這個問題.


我近日也遇到一個講價的客戶, 他一致電給我, 就向我提出很多要求, 報價單, 銷售合約, 發票, 送貨單, 庫存管理 ... 不錯, 這些功能市面有很多選擇, 但一些功能就是要度身編寫才可以. 他問我有沒有現成的系統適合他. 我說沒有, 最近似的是會計系統零售系統的進銷存版, 然後為他度身編寫他所需要的功能.

他問我要多少費用? 我答一般是三萬元. 他即時有很大反應, 現成只要 $2000-$5000, 更改些功能要$30,000. (這點我在 寫軟件, 這麼貴! 己提及, 不在這裡再寫了).

我告訴客戶, 不錯, 要寫你要求的系統太約要這預算, 你可以比較和考慮, 需要才找我吧.

市場上有不同的客戶, 有些客戶就是覺得寫個系統是一項簡單的工作. 覺得找到平的供應商就可以. 拿這個客戶為例, 他告訴我之前找了很多供應商編寫系統, 寫到怕怕, 沒有一次成功, 所以才找找有沒有現成的可以用, 或是由現成的加功能.

坦白說, 這類的人注定失敗的. 因為他們把錢節省在錯誤的地方. 他們不明白系統的可怕, 遲些再談為甚麼!

對於這類客戶, 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堅持價格, 或是越早放棄越好, 免得浪費時間.

給伙伴的建議: 不要浪費時間和客戶講價 (決不二價), 銷售最重要的, 是讓客戶了解系統的功能, 和了解MemDB服務的收費, 最好讓客戶可以試用到系統, 等客戶自己去比較, 讓客戶決定是否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