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5, 2006

領先的重要

其實我己拒絕了很多客戶度身編寫的工程了, 因為我想專注在某些系統, 把它們成為某行業的領先, 而不想開發太多不同行業的系統, 今天和大家分享系統領先的重要.


2001年創業, 都沒有計劃要開發甚麼系統, 只是客戶要求甚麼, 就寫甚麼, 每年就用了很多時間了解個別行業的需要, 從而編寫他們需要的系統 (有興趣可看MemDB 的發展), 然後把系統放在網站, 讓其他客戶可以下載試用和購買.

2002年開發出來的租借管理系統, 讓我了解專注開發某些系統的重要. 沒有這系統, 我的創業也可能失敗, 因為只靠這系統, 己經可以賺到生活費了.

2002年, 沒有付費做任何推廣, 一年我銷售超過十套, 到2006年, 我己有超過90個客戶, 其中38個是 "瞳盟會" 的客戶, 現在他們每月租借這系統使用, 給我每月穩定的收入.

有了 "瞳盟會" (香港最多的聯盟店) 的使用, 令這系統成為香港租借行業的領先, 我己經不用說服客戶購買了. 由客戶介紹客戶, 購買的人越來越多. 其中很大部分的客戶, 是之前在店舖看舖的員工. 他們用慣了這系統, 轉工或自行開舖創業, 當然是向MemDB買吧 (而我也不需要教他們如何使用, 因為他們還比我熟悉系統如何使用吧).

所以往後MemDB發展的方向, 就是要專注某些系統, 把它們成為行業領先.

網誌管理功能: 評分此文 / 訂閱此文 / 更新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