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靠賣系統創業, 可行嗎?

看到網友一篇 "靠賣 system 創業, 可行嗎 ?" , 我想用過來人身份發表一下意見.




看了這篇文章, 讓我想起2001的我, 因為, 筆者所寫的, 和我當時所想的差不多. 他想行的創業路 (例如花心機時間寫什麼會計系統, pos 系統, barcode system), 不是我這六年走過的路嗎? (可能是因為他也是我的讀者吧).

講回標題 "靠賣系統創業, 可行嗎?", 我的答案是 '不'. 我是靠甚麼創業呢? 靠的是去了解客戶的需要, 從而開發他們需要的系統, '賣系統' 賺到錢, 也是因為前者做成功.

看到這一文, 給我一個信息, 有很多IT人想創業, 但不知如何行第一步. 我是否能幫到他們呢?

難道真的要花心機時間寫什麼會計系統, pos 系統, barcode system? 這個我相信不難, 只要下載別公司的系統了解和編寫一套就可以 (當然只是參考和改良, 我不建議全抄). 但開發, 測試, 售賣, 建立客戶群和品牌, 就要花你很多時間了.

與其花這麼多時間做我己做過的事, 不如一起合作吧. 如何合作? 這個我們可以再思考和討論, 不過我相信可以好好利用我這六年發展出來的系統, 客戶MemDB品牌吧, 節省了六年建立根基的創業時間, 應該可以發展得更快.

好好利用現有的資源, 可以節省你很多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