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11

羅樂林死五次上「國際新聞」?

葉一知


上星期,羅樂林在同一天TVB五套劇集中,飾演的角色都死亡,造成「24小時內死五次」的奇聞。今天,有人(包括我)也在facebook轉載國際傳媒有關這件事的報道

本來得啖笑,但又有些網民質疑:「這些新聞也上國際新聞?」又令我啼笑皆非。

 

甚麼叫「國際新聞」?不是在國際傳媒出現的就是國際新聞,正如香港也有國際新聞版嘛。人家國際傳媒只是當花邊新聞報道,而不是視之為「國際」新聞,羅死五次只是「出現在國際傳媒」而不是「成了國際新聞」。一看見國際傳媒報道香港芝麻綠豆的屁事,便大呼小叫「這也是國際新聞」,是心裏崇拜國際而致的錯誤。

花邊新聞,全世界都有。全世界的讀者也一樣,看一些世界趣聞做甜點,輕鬆一下又好,從滑稽中思考世情也好,無傷大雅。正如日本地震,一隻狗漂浮在水面多日被救起,這種新聞重要嗎?但我們就是需要這類新聞調劑一下。一個演員在一日內五套劇集都死掉,或然率是多少?要刻意安排也不可能,這種巧合,放諸四海,都是則有趣的花邊新聞。

令我笑不攏嘴的是,如果你質疑羅樂林死五次為何上「國際新聞」,為甚麼你對國際版滿是屁事的香港傳媒視若目睹?外國傳媒有真正的「國際新聞」,也有世界趣聞,香港傳媒呢?就只有大量的國際花邊新聞冒充國際新聞。國際新聞,是對世界有影響的新聞,利比亞、卡達菲、中東局勢,除了大炸平民的血腥畫面,本地傳媒鮮有深刻報道。

我們每天享受國際花邊新聞,傳媒也堅稱這是「市場主導,讀者喜歡」,然後我們對自家的國際新聞花邊無聊化視若無睹,卻去批評外國傳媒的花邊新聞太無聊?這未免太自暴其短吧!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