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11

壞政府要付出的社會代價

葉一知


七一遊行後,一批留守的示威人士阻塞了馬路,影響交通,受到很多人讉責。這一課關乎通識「今日香港」的「政治社會參與」,乃一熱門課題,相信很多老師都會以「示威人士阻塞交通」為教材。

通識科常強調「平衡觀點」,要學生理解支持和反對者的理據。譴責支持者的聲音和論據這幾天滿目皆是,故恐怕這一課將被教得非常偏頗,故希望平衡一下,讓各方可以了解另一個角度的想法。

反對這類示威的觀點主要是:示威者妄顧公眾利益,堵塞交通,也妄顧自身和其他人的安全。這種行為不能接受。

從另一個觀點看,這種行為是否令人接受,並不是恆常不變,乃隨社會的怨氣而改變。我們需要討論以下是幾個問題:

(1) 政府有沒有可能是壞的?

(2) 如果政府是壞的,社會將要付出甚麼代價?

(3) 激進示威風氣是否一朝一夕可以形成?

(4) 如果不能,為甚麼社會越來越多人願意付出沉重代價也要加入激進示威?

(5) 是不是凡是激進示威都是正義的?

 

(閱讀全文)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