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1, 2015

創業=建立系統+尋找人才

這裡指的系統, 不是只指電腦軟件, 而是一個能令公司成長的系統,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和台灣銷售夥伴周老闆的合作方式.


形式有點像傳銷系統, 就是周老闆用很低的費用預先向我購買35套軟件License, 然後自行培訓下線, 或僱用員工去賣MemDB軟牛, 兩個月他就賣了30套了. 有了這個的數據, 他可以向我購買更多的License, 以爭取更好的價錢了.

這個就是何謂建立系統, 下年我要優化這個系統, 令到更多人加入MemDB, 開發團隊有一個系統, 而銷售團隊就用另一個系統, 或者不同人有不同的系統, 而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以傳銷概念所建立的系統, 就以我和周老闆這案例來討論.

周老闆是我的下線, 如軟件無法賣出, 就不用再討論了, 但成功賣出30套, 即代表這個系統可行, 他可以向我購買Licenses和獲得直接支援, 建立和培訓自己的下線, 但一定要有一個制度來保障他, 例如他的下線不能做我的下線, 即是下線永遠 (或離開後兩年內)不能跳去另一條線, 這才公平.

我當然可以繼續建立自己的下線, 但這不是我的目的, 如是台灣的人, 我會盡量交給台灣下線去處理, 而我就可以集中去建立不同地區的下線. 而這個傳銷的系統, 由我和周老闆的嘗試開始, 慢慢形成了.

有了系統, 下步就是找更多人進入這系統, 再優化系統, 令公司MemDB可以快速成長, 這是2016年的工作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