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1, 2015

團隊的力量其實很大

這個是我的體會, 創業十多年, 過去可能太過依賴個人的力量, 很多工作都親力親為, 令到發展太慢, 在三年前遇見一個富爸爸, 才令我有所改變, 開始去嘗試找更多人幫忙, 體會了團隊的力量其實很大.


為何有這個改變? 因為都試了獨力發展超過十年, 想有新的嘗試, 來個改變, 所以把大部份工程交給Wilson, D君和Season, 然後再找到更多人才幫我發展, 如Ben和阿J... 今年接的工程多了, 銷售也多了很多, 一個新的台灣銷售夥伴加入, 每月就幫MemDB賣多十套POS和餐飲軟件, 但自己反而多了時間, 因為大部份的工作, 都有相關的人才去應付.

不過Timing很重要, 就算十多年前我這樣做, 都未必有這樣的結果, 因為當時沒有太多產品和客戶, 這十多年也不是白費, 因為建立了根基, 讓事情可以順利發展.

但我可給大家想創業的朋友一個建議, 早些去找和加入一個好的團隊, 合作做點事, 互補不足, 開始時不要計較太多, 眼光看長些, 當你能幫到團隊, 團隊成長, 日後的利益也不會少的.

以下是我多年的經驗, 花太多時間和夥伴談如何合作和分成, 但最終甚麼都沒有做到. 現在我成長了, 再不浪費太多時間和任何夥伴談這些. 銷售的, 就去賣出一套軟件, 開發軟件的, 先做些功能和軟件出來, 等賣出或做出軟件來, 再談如何合作和分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