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4, 2016

分享一個如何創業和合作的事

如何合作? 為何要和MemDB合作而不獨自創業? 這個問題被網友問了很多次, 之前寫過很多如何和銷售夥伴WILSON合作, 今次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和開發者Season合作.


自2005年開始寫BLOG時就認識Season, 大家也談過如何合作, 當時我建議用Borland C++ Builder和memory database, 但他不想由頭開始學另一套技術. 到上年, 我開始接受不同人用不同技術, 大家才有一個合作的開始.

由2015年5月骨灰龕管理系統一文開始, 他給了一個自己開發的軟件我試, 然後無條件地幫我解決showModalDialog問題 讓我了解他的開發能力, 建立了信心, 開始把一些簡單的工程交給他去做.

第一個工程是幫一間政府機構開發一個網上問卷系統, 是一個WEB APP, 他很快就完成了工程. 之後慢慢給他一些新工程, 如的士排更管理系統, 這套和骨灰龕管理系統有點類似, 不過需要修改流程, 之後再替另一個客戶度身開發一套竉物盤點系統.

經過以上的工程, 我確信了他的能力, 就把更多軟件開發工程交給他. 租屋及會計系統是一套比較複雜的系統, 因為MemDB開發了一套租屋軟件, 但客戶要求在這軟件上加入會計和其他不同的流程, 所以建議Season先複製MemDB軟件, 然後在此加入會計功能.

上星期有個用MemDB網上會計軟件的舊客戶, 要求MemDB替他公司開發一套適合五金製品營運的系統, 也交給了Season去做, 而以上這些工程, 都是上年五月至今發生的事. 是由一個簡單的合作開始, 慢慢成為MemDB開發的主力.

以下是2016新年聚餐時拍攝 (Season, 我, Wilson):

Picture

所以我不斷說, 創業, 重點不是想和策劃, 而是做和實行. 他開發的軟件能否熱賣或賺很多錢? 這是未知之數, 但他確實完成了很多軟件出來, 機會也比別人多了.

令別人成功, 這是我未來主要的工作.

為何要和MemDB合作而不獨自創業? 你能在一年內獨自接到以上工程和完成, 而且未來有一TEAM人一起發展嗎? 歡迎有心做事的人才加入我們一起發展. whatsapp 9322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