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1, 2006

讓別人無法取代

前幾天 Lasco Wan 介紹我看這本書 "讓別人無法取代 - 如何打造你的核心競爭力", 既然有人推薦, 我便是以最短時間看完. 以下是我的讀後感.


書中所提的觀點, 和我現在做的事情非常相似, 可以加強我繼續努力做的決心, 以下是主要的兩點 (我覺得):

1) 做有興趣做的事

這點和我之前提的 創業元素(二 做喜歡的事)一樣, 找到自己的興趣, 成為工作的一部份 (這點我已做到).

2) 專注某個領域, 並在這領域成為第一

這點我贊同, 並要重新思考自己的 "領域" 是否太廣, 應該縮窄範圍呢.

我已把公司的領域定位為 "資料庫應用系統", 但我做了太多行業的系統了, 包括租借, 零售, 美容, 髮廊, 網吧, 會計, 地產和診所等等, 這令我無法 "專注", 也無法在某行業成為第一. 等我深思後, 再和大家討論這個問題.

這本書好長, 很多地方我也只是略過, 如果你有興趣, 都可以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