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07

談徒弟

看武俠片, 看師徒的關係, 看到他們甚樣專師重道, 給我一個相法, 如果我有這樣的徒弟是多麼好, 不過, 現今的社會很難看到了.


我不期望徒弟會如武俠片這樣專師重道, 最怕的是 "教出徒弟無師傅", 偷取所有程式原始碼, 還另起爐灶, 處處與我為敵, 那不是自己造石頭打自己嗎?

以上是我以前所擔心的事, 不過這想法太過己自己為中心了, 如果以 "推動香港IT業" , 推動社會進步為目標, 我是否要放下這份私心呢?

另外, 以MemDB公司發展, 不能永遠只得我一人開發程式, 我要把自己複製, 才能達到經濟效益. 所以收徒弟是一個方向.

想回自己的經歷, 中四己經很喜歡寫程式了 (你喜歡寫程式嗎?), 透過自我學習, 中五己經能幫客戶度身編寫系統了, 如果我能早些遇到一個好師傅, 是否需要付出七年 (2預科+3學士+2碩士) 時間完成碩士呢? 我不是說讀到碩士沒有用, 但如果我一心想成為程式設計師, 把這七年專注在這方面, 而且有人指導我如何學習, 如何創業, 我的Career發展一定比現在好. 因此, 我要去幫一下像我中五那年的人, 給他們多一個選擇. 當然, 讀大學和成為我徒弟, 兩樣可以同時實行.

當然, 我不能隨隨便便收徒弟, 應該有條件和考核才可以,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