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9, 2010

聖誕老人

野蟹 

每當想起聖誕老人,我便感到中華文化之輸蝕、失敗。為什麼西方文化可以塑造出一個如此可愛的人物,小孩一見便想攬之?而我們浩瀚的三千年中國文化卻出不到一個人見人愛的人物?在農曆新年的時候,當商場出現「財神」,小孩子會歡天喜地上前抱抱財神嗎?可預見的場面應該是一群成人蜂擁上前向他討利是。                              

每提起聖誕老人,我便會想起小時候的一段趣事。

小時候的我已很現實,童真欠奉,小小的我已認為聖誕老人是騙小孩的騙局。記得一次在聖誕前夕,二姐不知是否看了卡通故事,竟問爸媽:「這個世界真的有聖誕老人嗎?如果晚上我在牀邊放一隻襪子,他會不會給我禮物?」父親笑說:「也許有聖誕老人的,你們試試晚上在牀頭放隻襪子吧。」大姐和我比較理性,當然不信,然而二姐卻一貫地天真,晚上果然將一隻粉紅色的小臭襪掛在牀頭。

 

第二天早上,二姐又驚又喜的告訴大家,襪子內居然有幾塊錢!二姐立時問爸媽,是不是他們放的,他們當然不認,天真的二姐立時對聖誕老人的存在半信半疑。我和大姐當然猜到那是老爸的把戲,心底裏也許喊笨,為什麼自己前一晚也不掛隻襪子,多收幾塊零用錢?

 

今天回想,或者當年的老爸別有用意,他是要我們不要失卻童心吧,但是以金錢當作聖誕禮物,未免有點兒乏味。

歲月匆匆,二姐現在已三十多歲了,依然是三姐弟中最有童心的一個,思想簡單的她大概也是我們三人當中生活得最快樂的一個。

 

今日香港的小孩只要一升上小學,便不會再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了。看吧,連曾蔭權的聖誕短片也不見一個聖誕老人,只見特首像打了一公升Botox後而露出一個硬繃繃的笑容,及聽到一個個沉悶的「起錨」聲。這正好印證,曾蔭權跟我一樣,由始至終都是一個現實的香港仔!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