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0, 2010

富爸爸教我不要為錢工作

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教我最重要的一課是不要為錢工作,這觀念改變我很多行為.


大部份人都是為錢工作,有多少人會開心上班呢? 唔...我第一份工其實做得很開心,錢高工作少,而且也是我喜歡的程式設計工作,但也是為錢工作,而我清楚明白,留在受雇E象限,也只能為錢工作.

創業做老闆,不代表不是為錢工作,創業初期在自雇S象限,很多系統也是為錢而做.因為必須解決生活支出.但我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 - 減少支出,購買資產和創造資產,等到不用為生活而工作,就能實現不用為錢工作.

受雇,把賺來的錢購買資產也能實現不用為錢工作,但這個過程太慢,可能需要到退休才能實現.假設你每年需要24萬支出,以3%回報,就要有800萬資產,要多久才能實現呢?

現在我盡力減小為錢工作,很多工程很容易知道是做一次,賣一次,永不能變成資產,所以要集中開發一些可重售的軟件,賣二,賣十,一百,一千套,而在未來的日子可以繼續賣的軟件,以最短的時間,實現財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