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6, 2006

完善和不完善的系統

之前和今日有網友提出了一個問題, 就是系統應該要測試完善後才交給用家使用. 我覺得這個問題值得大家討論的.




首先, 這個問題涉及太廣泛了, 因為有大型的系統, 例如港交所的交易系統, 和一些無關重要的系統, 例如我寫的聯播系統, 今日就集中討論後者吧 (前者當然要完善啦, 有問題可導致幾百億損失).

以我為例, 開始時只想開發一套網上應用系統, 根本就沒有 idea, 就寫了個網誌評分系統, 一個星期後就交給網友試用, 才發覺沒有人用, 而且得到很多 feedback, 不斷嘗試, 不斷改善. 二個月後就寫了個聯播系統出來.

如果我不這樣做, 可能到現在甚麼都寫不出.

這個不是拿user做白老鼠嗎?

對不起, 你可以說 '是' 吧! 但從系統開始, 直至現在, 我己在註冊前寫明 "這個系統現在測試中, 對你輸入的任何資料, 我們不會負任何責任. 如果你加入成為會員, 代表你同意以上的聲明.",  他們加入, 應該預了幫我測試系統了, 而且對他們來說, 亦沒有甚麼損失呢! 他們只需要註冊, 把一段Script放在Sidebar裡, 只需要幾分鐘, 就可以看到好友新文了. 就算有甚麼問題, 他們只要取消Sidebar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