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不是直接為錢

有伙伴見我花了兩個月時間開發聯播系統, 問我是否為錢? 我想了想, 答, "不是直接為錢".


作為一個創業者, 給人一個印象就是樣樣東西都是為了賺錢.

"樣樣東西都是為了賺錢" 是創業者 "應有" 的態度, 不過不能過度. 有些東西, 是無法用錢去衡量的, 例如經驗, 知識和人際關係.

老實說, 如果為錢, 我是不會開發聯播系統的, 因為在可見的未來, 這系統是不能帶給我現金流入. 但為何我要花這麼多時間呢?

其實主要目的, 是我想看看MemDB是否適合用來開發Web版的資料庫應用系統, 這個在10月13日的 "文章排行榜 - 開發" 一文己交代了.

結果呢? 我確實付出了很多時間, 雖然沒有錢賺, 但賺了開發Web系統知識和經驗, 有使用者, 有管理員, 有設計者Karl幫手, 有網友支持, 增加了人際關係.

而且證明了MemDB可以用來開發Web版的資料庫應用系統, 系統執行到現在非常穩定, 速度亦令人滿意, 未來MemDB可走的路又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