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0, 2006

談傳銷-富爸爸商學院

這幾天借來 "富爸爸商學院" 一書來看, 看看作者如何看傳銷. 以下是我對傳銷的一些想法.


傳銷最大的優點, 就是靠人脈致富, 一樣商品, 經人傳人的介紹方式銷售出去, 有了Internet (尤其是有了Blog) 之後, 這種的銷售模式就更容易, 很多人寫網站, 寫Blog向大家介紹了傳銷這個模式, 然後處於被動, 等有興趣的人自動進來了解和加入, 這個方式比主動或許更容易給人接受.

另外一個特點, 就是這個模式可以給你 '不用做' 收入, 只要你介紹的人購買商品, 或他們介紹其他人購買, 你都會有收入, 這個可以達到我之前寫的 創業元素(三 不用做收入).

我同意這個創業模式很好, 但最重要的是你真的喜歡這個商品, 喜歡把這商品和別人分享, 喜歡和別人交流, 即是創業元素(二 做喜歡的事).

另外, 你必須找一個商品不容易有另一個同類的加入市場, 即是創業元素(一 不易進入), 你有一個風險就是, 當你花了十年建立了一個團隊, 市場出現了另一個取代品, 你就失敗了.

有一樣我擔心的地方, 就是傳銷不能乎合我寫的 "創業元素(四 低成本) ", 雖然他們成日說因為傳銷是人傳人, 成本很低, 但是給你的佣金不是很高的成本嗎? 當那個商品己廣泛被市場接受, 他們是否可以取消這成本呢? 當然他們是否會這樣做, 要他們計計數才能決定, 但當有競爭者只用Internet就能直接銷售商品給客戶 (不需要傳銷成本), 他們不能不取消這個傳銷成本. 這個是否不會發生呢?

傳銷這個創業模式, 是一個很慢的賺錢模式, 如果你能在五年達到財務自由, 己經是很成功了, 是否加入, 你要小心考慮吧. 我沒有參加過任何傳銷, 以上只是一些個人想法吧.

後註: 未來的發展: 因為有Internet, 很多人互相認識, "集體消費" 就很容易形成, 例如我在Blog可以組織一個消費團隊, 例如有100人以上的人, 購買任何東西, 就可以比一個人購買平很多了. 如果是這樣, 需要傳銷嗎? 如其參加傳銷, 可否想想如何組織這個消費團隊, 從中賺取或節省一些生活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