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2, 2008

集體平庸

葉一知


今天,去了捧蕭sir的場,聽他談英文。會後,一名學生問蕭sir:其實我應該學英式口音還是美式口音?如果其他人都說美式,我說英式,那不是很怪?

蕭sir答,在香港,說美式還是英式,人家都覺得怪(潛台詞:因為香港人說的是港式)。學生又問,像蕭sir教那樣說英文,人家會覺得很扮嘢嗎?另外考試時可不可以(像蕭sir教的正統說法般)那樣說?蕭sir只答,練得好,有信心,當然要這樣說。

這個簡單對答,令我暗暗慨嘆,香港的集體平庸主義,確實十分嚴重。所謂「集體平庸主義」,也可以稱之為「集體磨碌主義」,其精髓就是:「你膠我都膠,齊來做硬膠。」不單自己要平庸,還要求全世界人跟自己一起平庸,方法就是結黨排斥不平庸的人。如果你提出正確觀點,反會遭他們譏笑,慢慢你只好屈於面子,走上平庸的大軍。(拙作《港男筆記》已詳述此論)

 

(閱讀全文)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