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8, 2008

港版《海角七號》行嗎?

葉一知


繼續胡說《海角七號》(內有少許劇情, 不喜勿進)。

《海角七號》在台灣贏了《赤壁》和《色戒》,成為當地史上最賣座華語電影。


《海角七號》贏《赤壁》,理所當然,其實我也看了《赤壁》,回來也想寫篇文,卻越想越不知怎樣下筆。《海角七號》贏《色戒》,也不難理解,《色戒》營造的,始終較為深沉,非是一般娛樂片。

反觀《海角七號》,其成功自有道理。《海角七號》有很多其他電影的影子,意外包含了很多賣座的元素。最為人熟悉的,自是借書信讓大家錯摸友子的角色,顯然有《情書》的影子。宴會上,友子以日本人身份,對著粗聲粗氣的台南佬,就像美國人到日本工作那套《迷失東京》(題外話,個人認為《迷失東京》實是過譽)。至於一大班騎呢怪,由無厘頭雜牌軍變成一隊動人的band,不就是那隊騎呢少林足變成全國冠軍的奇蹟翻版嗎?

可以說,除了台灣本土情懷,《海角七號》更有奇情、浪漫愛情、感人位、惹笑位、音樂和現代感,賣座的元素,有了七七八八。

 

(閱讀全文)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