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9, 2009

南京

葉一知


還猶豫看不看《南京!南京!》,不是沒興趣,只是因為不想再看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片段,那是很沉重的歷史。

不是我不願去面對,而是我已看得夠多了。

我一向較有興趣看有關德國屠殺猶太人的電影,不是因為我崇洋,而是基於我對這段歷史的無知。因為看得少,知得少,便想知更多更多。又或者我不是洋人,看時始終有一層薄紗,雖然震憾,但未致切膚。但當年看罷《舒特拉的名單》,也不想再看一次了。

 

南京大屠殺,我卻看得太多。唸預科時,無線已有一個南京大屠殺的特輯,做了很多個星期,看罷至今還印象難忘。那些人頭,那些插入下體的木棍,還有那兩個百人斬的瘋子,至今還歷歷在目。過了幾年,我到了南京旅行,還去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那是一個進去後,你不再想說話的地方。我還記得,當我走出館外,走出歷史的黑暗,陽光,非常熾眼……我不想再發一言。

我相信,有機會到波蘭集中營的話,感覺也是那樣無言,或者更甚。對於這些人類世紀悲劇,以我僅有的能耐,往往只能無語問蒼天。


PicturePicture

總覺得,西方有關屠猶的電影,較少從民族大義出發,卻能在反思戰爭或人性聚焦,如早前看過的《讀愛》,和早幾年看的《希特拉的最後12夜》(downfall),可能因為德國已知錯,民族激化不致如此厲害。

據說,《南京!南京!》已沒有放大民族大義的角度,簡單點說,那不是以憤青的態度來拍(這不是說南京大屠殺不叫人憤怒,但我相信這裏的人都知甚麼是憤青態度),反而聚焦在戰爭的反思。不過即使如此,以我國今日的集體情緒病,不會沒有激烈行為的。報載,廣東中山一名男子看完電影後,竟爆粗並將一樽奶茶砸向電影大銀幕,他聲稱是因對電影一些片段深感憤怒及難受,要發泄對日軍不滿,事後他需向戲院賠償3000元人民幣。

面對國難,日本又不承認責任,一如中共於六四的取態,當然值得譴責,憤怒也是人之常情,但不用如此激動。這樣也要擲奶茶,那如果有一個人,不單不怪日本皇運,還連番感謝,你又如何呢?是不是激動得要鞭屍呢?

這人是誰?請看倪匡在專欄說的:

還有一個使共產黨革命成功,得以建國的大功臣,更是不能不提,根據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說法,沒有這大功臣的出現,革命雖然可以成功,卻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了。欲知這開國大功臣是什麼人,請重溫毛主席的話。

「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就不能團結起來對付蔣介石,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所以,日本皇軍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好教員,也可以說是大恩人,大救星」(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對日本社會黨委員長佐佐木更三和委員黑田壽男的談話。)

毛主席的訓示清清楚楚,絕不含糊:沒有日本皇軍這大恩人、大救星,就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 (2009年5月8日《開國大功臣》)




偉大的毛主席接見日本人,對日本人說日本皇軍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好教員、大恩人、大救星,當時聽了這話的日本鬼子,十分惶恐,回應說:「今天聽了毛主席非常寬宏大量的說話。過去,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給你們帶來了很大的損害,我們大家感到很抱歉。」

說這話的鬼子佐佐木,不知道是真抱歉呢,還是想進一步敲定毛主席的話。毛主席確實偉大,沒有令國際友人失望,他更明確肯定說:

「沒什麼抱歉,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帶來了很大的利益,使中國人民奪取了政權。沒有你們的皇軍,我們不可能奪取政權。這一點,我和你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兩個人有矛盾。」

當時的情景,真是宇宙奇觀:日本侵略者抱歉,中國國家主席感恩,荒謬到了這等地步,記錄者記下了在場者的反應:眾笑,全場活躍。

毛主席感謝日本皇軍對建國有功,在一九七二年,又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說了一次,絕對肯定。  (2009年5月9日的《國際大製作》)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