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3, 2010

今日司徒華癌上腦,他朝就是余若薇

葉一知


我不是要咒余若薇。2007年,余若薇腦部動脈出現一個約三毫米的腫瘤,隨時有爆裂危機。此事大家忘記了吧?

一個人有病,係咪大晒?當然唔係大晒,問題是有病和他所相信的,有沒有關係?即使是腦癌人士,是不是就神智不清?又有人說司徒華成為icon,批評一下也不行,但「
癌上腦」是批評,還是無理批鬥?

余若薇有腦腫瘤,才是真正最有機會「癌上腦」。如果建制派或維園阿伯,在看完余曾辯後,不認同她的立場,公開說:「余若薇係咪腫瘤上腦,check下啦,語無倫次。」又或者這兩天幾個出名瘋癲的建制派議員說:「余若薇,你2007年有個腦腫瘤,你今日咁樣講野,係咪腫瘤已經變左癌細胞,上咗腦呀?」你猜結果如何?大家群情洶湧,狂罵一番,然後建制派走出來說:「病大晒呀?佢唔check下點知係咪冇咁嘅事?」「乜余若薇變咗icon咩?批評一下質疑一下都不能?」大家又有咩反應?

 

《明報》今天說:這次政改,社民連開足火力攻擊民主黨,梁國雄連身患重病的司徒華也不放過,性質上或許是重複當年鬥倒公民黨毛孟靜一役而已。社民連的做法,當然有其一己利益考慮,正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是這樣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民主派」,不會使人不寒而慄?

選票,是最重要的。從前,是毛孟靜。今天,是司徒華癌上腦,下一次,會否就到余若薇癌上腦?

本來,長毛已說明,跟司徒華私人了斷,支持者不作聲便是了,竟然還有人要將這種不合理、與議題無關的指控,加以辯護。好吧,那我也冷血一點,借余若薇的病來說理。我很冷血嗎?我不覺得,因為比起很多人,我的血還是較暖。



以選民身份來說,我從來不會和政黨談戀愛。手上一票,我投過給民主黨、公民黨、前綫和社民連。政黨擅變向來是常事,政治家擅變更是常事,讀點歷史便深明此道。受人敬愛的孫中山,革命後自己當上總統,拒絕了宋教仁實行「責任內閱制」(實權在內閣)的建議,而要實行總統制(總統有實權),他說自己不願當一個有職無權的空頭總統。到要讓位袁世凱,孫中山又出爾反爾,堅決要實行責任內閣制。在策略上,他有何原則可言?他有何底線可言?孫中山尚且如此,凡夫俗子又如何?(可參考《中國文明的反思》、《孫文在辛亥革命後第一個十年的迷誤》)

不是正正因為人性如此,連我們眼中的「偉人」也如此,我們才需要民主嗎?要以之來制衡權力嗎?

我的選票,不是用來支持偶像,為政治明星打氣,而是經思考後的決定,是用來制衡權力的。只要對民主有利,我會考慮,我會支持,我哪管是甚麼黨提出。這一次,我只着眼於,新政改方案通過後對整個香港追求民主的形勢,《信報》鍊乙錚已分析得很好,我不用獻醜,總之,民主是形勢大好,便成了。民主黨身敗名裂,老實說,跟我何干?這是他們的選擇,自當承擔,而我身為選民也有自己的選擇,不過如此。

很無情嗎?邱吉爾帶領英國打贏二戰,選舉卻輸了,他會不會說選民背信棄義這麼幼稚?他只說:「對政治領袖的無情,是偉大民族的表現。」中國人也很無情,但只懂無情、冷血地批鬥人家,這很幼稚,但幼稚是文革的汽油。請把你們的無情,由一個患癌的老人家身上,轉移回選票,民主黨未來兩年的表現,真的出賣了香港,便把票全投給社民連,如果有了變相四十席直選,民主黨賣港卻仍然當選,那是港人自己在賣港,怪得誰?



最後一說,公投我有投票,投的當然不是白票。公社清清楚楚說是「投議題」,社民連以此為支持狂罵民主黨。我很反感,既是投議題,在沒有區議會改良方案的議題下,我就支持公社提出的議題,但如果在「取消功能組別」和「擴大功能組選民基礎」兩個議題抛出來投,我會再考慮。彭定康當日就是以此繞過中英的協定,將功能組別變了直選,這是個權宜之計,不一定是個壞策略。故此我不一定支持公社的議題。強姦民意,我有一點點感覺,卻也無奈。再搞一次公投,就兩個議題表決,結果就可能不一樣。

 

 

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 原文請按此閱讀